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正式上线 周强强调建设世界一流法律数字图书馆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3 08:23:58 
字号 [ ]
 
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正式上线 周强强调建设世界一流法律数字图书馆
 
2016-11-22 20:03:00
图为 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上线活动现场。 孙若丰 摄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今天正式上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上线活动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努力实现将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法律数字图书馆、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基础大数据平台服务的目标,以信息化更好地服务法官办案、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法治建设,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人民法院的一场深刻变革大力推进,建成人民法院信息化2.0版,目前正在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和“智慧法院”,推动信息技术在法院工作中的全面应用,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周强指出,建设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是顺应“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发展需要,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举措。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实现了传统图书馆和新兴图书馆业态的有效融合。数字图书馆汇聚了海量的数字法律文献资源,集成了大量中外法律数据库,联通了国内外图书馆馆藏资源,为法官和人民群众提供多形式、多渠道的法律信息资源,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法官和人民群众提供全面知识资源和数据信息服务的互联网平台。数字图书馆系统梳理了中华法律文化的优秀成果,集中呈现了中国法治文明的历史进程,直观展现了中华法律人的时代风貌,是坚持“四个自信”、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势、传播中华法律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人民法院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促进中外法治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周强强调,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立足于服务审判业务、服务队伍建设、服务法治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充分体现法律专业和法院工作特点,以信息化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建设世界一流法律数字图书馆、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基础大数据平台服务的目标。要立足全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进一步挖掘、利用海量司法信息资源,深入开展司法大数据分析,为司法决策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需求导向,关注法官体验,研究司法人员、律师、学者、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的应用需求,不断丰富、拓展数据库资源,向用户提供多层次、多样性、专业化的数字图书馆服务,努力让数字图书馆成为法律人必查、必看、必用的智力资源库和人民群众喜爱的司法数据库。要坚持合作发展,加强与国家图书馆、新闻出版单位、高等院校和其他政法机关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互联互通。要坚持创新发展,突出体现文献资源“专”、数据库资源“全”和案件资源“特”三大特点,实现对入馆法律资料的大数据分析和动态指数实时评价,在法律文献与案件文书信息的结合上不断开展富有成效的探索。要坚持国际视野,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借鉴国际先进技术和经验,不断提高数字图书馆的国际影响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展示我国法治建设成就,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声音,推动中华法律文化走出国门、走向海外。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双全在致辞中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以其结合先进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前沿技术提供兼具专业性、开放性、先进性的综合法律知识服务,将有助于政法干警提高办案效率,有助于全民学法用法,有助于从法律资源共享、法律信息互联互通、法律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切实服务于国家的法治建设进程。希望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不断优化完善,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法治建设大局。中央政法委将高度关注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的后续建设情况,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法院数字图书馆提供支持。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在致辞中表示,中央网信办将一如既往加强与最高人民法院的合作,不断地在政策提供、内容管理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持,并积极探索利用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这一法律智库载体,加强互联网管理的相关立法建议。希望最高人民法院继续做好数字图书馆的后续建设,加强图书馆的“大数据”应用和智能程度,增强各类法律专业数据汇集和融合的深度与力度,为全面服务依法治国方略,实现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在致辞中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为新形势下出版行业的数字转型升级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有益思路和宝贵经验,希望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最终实现数字图书馆的服务惠及全民,最大限度地发挥在法治建设中引导社会、教育公民和推动发展的功能,为人民司法事业和法治中国建设,为应对未来法律知识服务领域的国际竞争,传播中华法律文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图书馆将进一步了解人民法院的需求,发挥资源和经验优势,助力搭建互联互通平台,帮助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丰富馆藏资源,构建学科广泛、类型多样、使用便捷的数字资源体系,提供及时、便捷、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为传播中华法律文化、践行依法治国方略提供强有力的资源和信息支撑。

  在今天的活动上,周强启动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上线运行。与会嘉宾观看了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视频宣传片,人民法院出版社社长黄文俊进行了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使用演示。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主持活动。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徐建培,最 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贺荣、陶凯元,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孙华璞,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杜万华出席活动。中宣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科技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档案局、国家图书馆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出版集团等出版机构负责人,部分省市法院代表,参与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技术内容合作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上一篇: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     下一篇:适应新形势 再上新台阶 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公平正义法治环境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地址:三明市泰宁县金湖西路206号 邮编:354400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0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