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 正文

周强:为实现“六保”任务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8 08:46:15 
字号 [ ]
 

5月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依法履职尽责,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座谈会上,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鲁勇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发言。他们充分肯定2019年及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诉讼服务改革和加强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强表示,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是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是发扬司法民主的重要举措,是人民司法事业发展进步的动力。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巩固创新联络沟通机制,加强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积极拓展接受民主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周强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依法公正高效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精准司法服务。要依法严惩涉疫犯罪,妥善审理执行涉疫案件,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加快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过硬法院队伍。

  周强表示,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人民法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共同推动法治中国建设。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出席座谈会并表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围绕司法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积极建言资政,为推进司法民主和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最高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为党外人士履职建言搭建了有效平台。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专业优势,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力量,助力人民法院工作创新发展,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贺荣主持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出席座谈会。中央统战部、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上一篇:全国法院扫黑除恶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下一篇:周强: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地址:三明市泰宁县金湖西路206号 邮编:354400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0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