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 正文

法治热点:人大通过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滥食决定•赵正永、陈国强被公诉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3 09:55:22 
字号 [ ]
 

■核心提示:

  •大理市违法扣押征用防疫口罩受到严肃查处

  •南京警方破获28年前在校女学生被杀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决定

  •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

  •天津检察机关对赵正永、陈国强涉受贿案提起公诉

  •联合调查组调查武汉女子监狱刑满释放人员到京事件

  •两高回应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法律适用问题

  •两部门明确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2月24日-3月1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大理市违法扣押征用防疫口罩受到严肃查处

  日前,经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对大理市违法扣押征用途经大理的外省(市)防疫口罩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经查,大理市违法扣押征用防疫口罩问题属实,情节恶劣,性质严重,严重干扰了全国防疫工作大局,严重破坏了防疫工作纪律,严重损害了云南防疫工作形象,充分暴露出大理市委、市政府在紧要关头,无视政治纪律,漠视国家法律,本位主义严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决定对5个单位、8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南京警方破获28年前在校女学生被杀案

  南京市公安局23日深夜通报,原南京医学院在校女学生被杀案告破,犯罪嫌疑人被抓获。1992年3月24日,南京市鼓楼区原南京医学院发生一起命案,在校女学生林某被残忍杀害,案件在社会上造成很大影响。案发后,公安机关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当时因破案条件不足,凶手迟迟没有明确。不过,28年来,专案组没有放弃。

  ■湖北通报9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等问题

  湖北省纪委监委24日公开通报9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规定、履职履责不力典型问题。其中,一名退休“厅官”因确诊后不服从集中隔离等,被降低退休待遇。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决定

 

  为了全面禁止和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4日下午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1千余人涉疫情犯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记者26日从最高检获悉,截至2020年2月25日,全国检察机关共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涉疫情刑事犯罪6144件8243人;受理审查逮捕1673件2010人,审查批准逮捕1430件1688人;受理审查起诉1167件1431人,审查提起公诉869件1029人。

  ■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央政法委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制定出台的《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

  ■司法部出台意见完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法律服务

  强化监狱戒毒场所疫情防控、加强重点群体法律援助……记者26日从司法部获悉,司法部日前出台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应急管理部出台八项措施统筹推进企业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

  记者27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应急管理部近日制定出台统筹推进企业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八项措施,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强化安全风险研判,创新安全监管方式,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司法部出台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南

  记者27日从司法部获悉,为充分发挥律师在企业复工复产中的职能作用,司法部日前印发《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南》,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益法律服务。

  ■天津检察机关对赵正永、陈国强涉受贿案提起公诉

  最高检27日消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共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交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近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已向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陕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国强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交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近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已向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联合调查组调查武汉女子监狱刑满释放人员到京事件

  记者从司法部获悉,2月26日,经中央政法委批准,司法部牵头,由分管副部长刘志强带队,会同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组成联合调查组,赴湖北就武汉女子监狱一名刑满释放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到京事件进行调查。

  ■两高回应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法律适用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办理了一批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针对办案中遇到的有关法律适用问题作出回应。

  ■最高检:持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办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专家学者提出建议,希望检察机关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办案力度,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及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加强源头防控,凝聚社会共识,推动增强生物安全国家治理能力。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6起检察机关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检察机关将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形成的共识、合力及高压态势,持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指导和办理。

  ■全国扫黑办最高法挂牌督办的宋氏团伙涉黑案53人被判刑

 

  全国扫黑办、最高人民法院挂牌督办的辽宁宋琦宋鹏团伙涉黑案28日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宣判:该犯罪集团组织者宋琦构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等十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52名被告人获有期徒刑等刑罚。

  ■两部门明确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

  记者29日从财政部了解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公告,明确增值税优惠政策,支持广大个体工商户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时加快复工复业。

  ■云南一男子刺死2名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被判死刑

  3月 1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马建国故意杀人一案并当庭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马建国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月6日18时20分许,马建国驾驶车牌号为云GPN612的小型面包车载人行至该卡点时,同行村民马克龙(另案处理)下车搬除路障,并不服从卡点工作人员的管理。在此过程中,被告人马建国因对卡点工作人员张贵周持手机拍摄取证的行为不满,遂用随身携带的一把折叠刀朝张贵周胸腹部连续捅刺,又向前来劝阻的卡点工作队员李国民腹部进行捅刺,造成张贵周、李国民二人死亡。张贵周系红河县财政局下派的扶贫干部,李国民系红河县石头寨乡干部。

上一篇: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 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下一篇:习近平深入武汉社区现场照片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地址:三明市泰宁县金湖西路206号 邮编:354400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0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