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2014泰宁法院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12 11:19:31 
字号 [ ]
 

[1]3G执法系统网络”:是指通过在法院内设立执行指挥中心,将具有GPS定位功能的独立执行车载终端和具有录音录像、存盘、红外线等功能的执行单兵设备,与指挥监控中心计算机3G网络进行连接,实现远程集中监控、控制、录音录像、存储回放、语音对讲等,从而形成一套综合性、多媒体、交互式的执行综合管理指挥平台。“通过建立这个系统,将执行的监督关口前移,使整个司法过程都在阳光下运行。

[1]12368执行短信平台”:县法院通过该平台将发送短信告知当事人案件执行立案信息、执行进展情况、执行日志、结案方式等,当事人也可编辑短信,实现案件咨询、财产举报、投诉建议等功能。

[1]“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以法院执行查控工作为本位,以公安、工商、国土、住建、规划等部门及金融机构为协助单位,法院通过与各相关协助部门进行点对点的网络链接,在网上建立点对点执行查控体系,不仅能够查询、冻结被执行人银行存款及其他财产,而且大量节省了法院在执行工作上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提高了执行效率。

[1]“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示制度”: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于20139月公布,2013101起实施。《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于201310月在最高人民法院网上线。失信被执行人除了上黑名单曝光外,信用惩戒的范围及措施如下: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对失信被执行人在贷款、信用卡等方面予以限制;在企业登记管理中对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予以任职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为单位的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予以限制。为全面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力度,县法院在执行案件,严格实行“快上慢下”,“上是常态,不上是例外”原则,对符合标准的失信被执行人,一律将其纳入最高人民法院的名单库里,在各级法院政务网站曝光,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1]江某某交通肇事损害赔偿案”:申请人廖某某的儿子在一起交通肇事中受重伤,因被告人江某某没有赔偿能力,双方无法达成和解协议,法院将被告人判决入狱,同时判处赔偿49万余元,但判决生效后,廖某某的儿子却因医治无效死亡。面对人财两空,廖某某不愿火化其子而选择到县委上访。县领导批示到法院后,县法院对该案非常重视,通过协调上级法院、清流监狱,并多次组织申请人与被执行人父亲协商案件处理事宜。在多方协调下,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由被执行人江某某的父亲先行垫付赔偿款13.5万元及安置新盖的房产一套(价值约60万元)折抵剩余所有赔偿款;申请人廖某某放弃向被执行人江某某主张后期治疗费及所有赔偿款的权利,并向法院出具减刑谅解书,成功化解了一起可能引发矛盾激化的上访事件。

[1]“七个看得到”:为加快推进司法信息化建设,省法院提出“七个看得到”的目标,即“每一个审判法庭、每一个人民法庭、每一个诉讼窗口、每一个审判流程、每一次执行过程、每一次信访接处、每一台警用车辆“七个看得到”

[1]“十一个看得到”:2014年全市法院开展“司法管理和司法公开服务年”活动,市法院陈明院长在省法院“七个看得到”的基础上提出“十一个看得到”服务平台建设,即“每一个审判法庭、每一个人民法庭、每一个诉讼窗口、每一个审判流程、每一次执行过程、每一次信访接处、每一台警用车辆、每一间院长办公室、每一次应急处置、每一个安保监控点、每一个法院财务管理”的“十一个看得到”的建设目标。

[1]“三大平台”:裁判文书网上公开平台、审判流程公开平台、执行信息公开平台,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和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外,将所有生效裁判文书全部上传至福建法院审判信息网和中国裁判文书网。

[1]“二微一网”:即“泰宁法院”官方微博、微信,法院政务网站。

[1]“六平台”:院校共建:与福州大学法学院共建教学科研基地;书心驿站:建立电子图书库,法律知网,每周二、四下午开展干警员工“读一本好书”活动;青年论坛:每年定期举办一次青年论坛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参与,对论坛交流进行点评;学术研讨:每年举办一届法学学术研讨会,要求35周岁以下青年干警结合自己的审判实践撰写学术论文;党团学习:发挥党支部、团支部的作用,引导青年党员干警、团员干部带头读书,营造党团促学互动的读书氛围;培训轮训:优先选派青年干警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各类培训、轮训等学习教育。

[1]“十严”: 即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严格反对“四风”;严格履职尽责;严格坚守法治;严格遵守管理规范;严格会风会纪;严格党内生活;严格遵守文明礼仪;严格厉行节约;严格廉洁自律。  

[1]“四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公信型。

 

有关数据说明

 

附表一:2014年各类案件结案同比图

 

 

 

附表二:2014年审结各类案件比例图

 

 

 

 

附表三:2014年被各级媒体采用稿件比例图

 

 

 

 

 

 

 

 

 

 

 

 

 

 

 

 

 

上一篇:2013泰宁法院工作报告     下一篇:最后一页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地址:三明市泰宁县金湖西路206号 邮编:354400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0212号